首页 手机游戏 手机软件 新闻 攻略 手游礼包 手游开测 手游合集 手游专区 排行榜

手机业务被限制的华为 如何壮大鸿蒙生态?

时间:2023-04-15

小编:188手游网

阅读:

在手机上看
手机扫描阅读

靴子终于落地。

“沸腾”了两年后,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终于开始正式接受消费者的检验。那么这款操作系统到底值不值得“沸腾”呢?相信已经体验过这款操作系统的华为手机用户在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总之笔者自认为体验还是不错的。但如果说鸿蒙OS已经“拳打”安卓,“脚踢”iOS,那显然也是不可能的。

现阶段的鸿蒙OS和iOS、Android相比到底差在哪里?

简单来讲,鸿蒙OS相比其他两大移动操作系统最大的缺点是“生态”。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它们已经存在10年以上,早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体系。鸿蒙OS与它们相比就好像是一棵小树苗仰望着两颗参天大树。

目前鸿蒙OS依靠开源的Android生态也能保证用户体验,但对于一款自研操作系统,没有发展出自己的生态,华为自研鸿蒙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换句话说,鸿蒙OS如果永远依附于Android生态,那它和Android系统有什么区别?

如何来建立鸿蒙软件生态?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有不少科技巨头尝试推出自己的系统,意图挑战Android和iOS的地位,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失败的原因很简单,这些挑战者并没有吸引足够多的开发者来共同建设软件生态。

因此华为构建鸿蒙生态的首要工作就是吸引开发者入驻鸿蒙生态,但天下熙熙皆为利往,想要留住开发者必须要让开发者有利可图。谁能够给开发者带来利益?不是华为,而是消费者。

华为认为,16%市场份额是所有操作系统的“生死线”,达到这个市场份额即意味着拥有足够数量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构成的巨大市场将吸引海量开发者入驻,最终形成正向循环,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消费者。

那么如何让鸿蒙OS短期内超过16%的市场份额?

即便鸿蒙OS是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但华为也明白智能手机在物联网时代依然是最重要的个人终端。因此,要扩大鸿蒙OS的市场份额,首先要让更多的手机接入鸿蒙系统。然而,由于芯片供应问题,华为已经无法大量上市新手机。那么华为只剩下最后一个选择:让存量手机尽可能延长生命周期。

在6月2日的HarmonyOS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不仅宣布百机升级计划,同时也宣布对华为手机售后服务全面升级,背后的意味就是让升级鸿蒙OS的旧款华为手机“满血复活”,尽可能延长设备生命周期。

笔者也总结了以下几个面向华为老用户的售后服务:

1、更换原装电池优惠活动

通常智能手机在使用多年后,电池会老化并损耗,续航能力大大降低,无法支持处理器高频率运行,导致性能降低,出现卡顿、延迟等问题,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而华为推出了79元起的更换原装电池优惠活动,让用户用较低的成本“复活”旧手机。

2、升级手机存储优惠活动

不少人考虑购买新手机,主要原因是旧款手机存储容量不足,毕竟现在消费者的社交需求旺盛,经常拍摄照片或影片。此外,存储空间太满也会影响手机流畅度。因此,部分地区的华为授权服务中心推出了主板存储升级活动,309元起就能升级储存空间,进一步延长手机的使用寿命。

3、后盖更换活动

为了尽可能留住老用户,华为也推出了个性化后盖服务,如果用户对自己的手机出现“审美疲劳”或者后盖出现磨损,也可以在华为服务中心进行更换。例如,玻璃后盖换素皮后盖,既满足了用户多元化体验,又能让华为手机重获新“身”。

从以上种种售后活动可以看出,华为正在千方百计地想留住存量用户,帮助鸿蒙OS的市场占有率尽快达到16%生死线。

说服存量用户留在鸿蒙生态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更多的开发者入驻鸿蒙生态。但是对于鸿蒙来说,它是一款为IoT而生的操作系统,其优势与特点几乎都是围绕“万物互联”展开。因此除了软件生态以外,鸿蒙还需要构建起庞大的硬件生态。

如何来建立鸿蒙硬件生态?

鸿蒙OS的设计理念与思路是围绕“分布式技术”展开的,通过这个技术让不同的硬件可以自由组合,各自发挥每一个硬件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使用体验。这种全终端融合的概念被称作“超级终端”。

这种万物互联的构想,不仅仅局限于PC、平板、手机、智能手表之间的相互连接。AIoT是目前大部分终端厂商都在做的事情,小到一盏电灯,大到一台冰箱都将会进入互联生态中,但过去各家厂商都在各自做自己的平台和标准,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很难进行深度、高效的连接。鸿蒙OS就是要用一个统一的平台和语言来规范所有设备。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说“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智能互联时代,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连接将是不可避免的。华为深知要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需要更多的用户和厂商加入进来。为了让第三方硬件厂商打消商业上的顾虑,华为已于2020年、2021年分两次把鸿蒙OS的核心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所有厂商都能够平等地免费获得代码,根据不同的业务诉求来做产品。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美的、科大讯飞、苏泊尔等3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鸿蒙硬件生态,预计2021年还会有40多个主流品牌成为鸿蒙生态的新成员。

随着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软件开发者、消费者加入鸿蒙OS,华为构想的万物互联数字化世界似乎也越来越近了。但究竟能否真的实现这个远大目标,那就要看华为能否争取更多的支持了。

相关阅读 更多

火爆手游

更多

领取礼包

更多
  •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剩余礼包:82

    截止日期:2022-07-23

    查看
  •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剩余礼包:98

    截止日期:2021-02-05

    查看
  •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剩余礼包:98

    截止日期:2030-01-01

    查看
  •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剩余礼包:97

    截止日期:2020-03-27

    查看
  • 手游开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