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游戏 手机软件 新闻 攻略 手游礼包 手游开测 手游合集 手游专区 排行榜

苹果业绩猛增!Q2财季营收大增54% 大中华市场贡献最大

时间:2023-04-18

小编:188手游网

阅读:

在手机上看
手机扫描阅读

4月29日,苹果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当季营收896亿美元,同比大增54%,同时毛利润也大大超出预期,达到42.5%,为2012年以来的最佳的毛利润。

具体来看,iPhone依然是苹果公司的收入支柱,当季营收达到479.4亿美元,同比增长65.5%。iPad和Mac收入分别增长78%和70%,而过去几年增长较快的可穿戴和服务当季收入增长分别为25%和27%,远不如苹果传统业务。

从地区来看,大中华区增长幅度最高,达到85%,这主要依靠中国境内快速从疫情当中恢复。另外苹果Q2财季恰好是中国春节前后,处于大中华区的消费旺季,因此大中华区成为苹果Q2增长最快的市场。

其中主要市场中,美洲市场同比增长35%,日本市场增长49%,欧洲市场增长57%。

简单来看,苹果Q2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各项业务在各大市场全面开花。其中大中华市场的增长是苹果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苹果的传统老三样iPhone、iPad和Mac则成为该财季收入增长最明显的业务。

一、为什么苹果Q2财季的业绩表现这么好?

1.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苹果iPhone说起。

去年苹果发布了iPhone12,这是苹果首款支持5G网络的智能手机,在5G趋势下,全球大量iPhone6S/7/8老用户都面临换机需求,iPhone12的发布时机让它成为最佳换机选择。

除了5G以外,iPhone12系列本身也没有太大的短板,成为爆款产品并不奇怪。唯一脱离预期的是iPhone12mini,原本作为价格低廉的入门级iPhone应该会得到市场的青睐,但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该机型却成为四款iPhone12系列当中最不受欢迎的继续,难怪库克在财报会议上只字不提iPhone12mini。

值得一提的是,本财季的财报中,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为177.2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94.55亿美元,同比增长87%,业绩表现瞩目。这其中,iPhone的贡献非同小可。

华为手机业务受困之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面临重新洗牌,在高端手机市场,苹果是这场洗牌中的最大受益者。

过去几年,华为和苹果两大手机品牌共同占据国内高端市场,但是在华为手机业务受困之后,国内高端市场或许将由苹果一家独占。目前其他国产手机品牌都在冲击高端市场,但品牌高端化并不能一蹴而就,短期来看,没有其他品牌能够威胁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的地位。

此外,由于国内更好的防疫措施,导致中国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并不大,国内各大苹果销售网点都正常营业。另外Q2财季恰好碰上中国的春节,各大电商平台也推出了大量促销活动,导致iPhone在国内市场上需求旺盛。从这几个角度来分析,大中华市场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也就不难理解了。

2.接下来说一说iPad和Mac。

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居家办公、娱乐的需求猛增,全球平板电脑、PC市场都出现了强势反弹现象。

此前不久,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全球PC市场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990万台,同比增长32%,创下了自Gartner2000年开始追踪PC市场以来的最快同比增速。而平板电脑市场同样出现触底反弹现象,不少企业欲重新启动高端平板电脑业务,比如小米、联想、OPPO等。

此外,iPad和Mac本身在产品力方面就独树一帜,在庞大市场需求下,出货量大幅增长也是意料之中。

从产品力来讲,自从苹果推出M1芯片后,其强大的性能表现、优秀的续航体验、兼容iOS应用等产品特性是促使Mac营收创下历史新高的重要原因;至于苹果iPad则是“矮个子里拔高个”,安卓平板在软件生态和适用性方面仍不及iPad,导致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长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3.另外再说说苹果的互联网内容服务。

仍旧是因为疫情原因,用户居家娱乐的需求大幅增加,AppleTV+、AppleMusic、Arcade等流媒体内容服务持续推出自制内容、吸收更多IP,让苹果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创下新高。此外,AppStore也有第三方提供的庞大游戏、娱乐生态供全球苹果用户消遣,并为苹果公司带来高额收入。

二、业绩增长的背后,苹果同样面临缺芯风险

苹果Q1财季中,传统老三样iPhone、iPad和Mac的收入增长最为亮眼,这也从侧面反映出iPhone、iPad和Mac的全球需求量正在上升。但目前全球正处于严峻的缺芯问题中,各行各业都面临无芯可用的窘境,苹果公司也不例外。

苹果公司CEO在财报会议中已经明确提出,芯片短缺会影响下半年iPad和Mac产品线的供应问题。预计缺货问题可能会对苹果下一财季的营收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消费者来说,笔者更建议早日购买相关产品,以免下半年购买不到心仪的苹果产品。

相关阅读 更多

火爆手游

更多

领取礼包

更多
  •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星月命运之轮进阶礼包
    剩余礼包:82

    截止日期:2022-07-23

    查看
  •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闪击骑士团新手礼包
    剩余礼包:98

    截止日期:2021-02-05

    查看
  •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山海异闻录星耀版新手礼包
    剩余礼包:98

    截止日期:2030-01-01

    查看
  •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魔剑侠缘预约礼包
    剩余礼包:97

    截止日期:2020-03-27

    查看
  • 手游开测

    更多